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原材料不过关带来健康隐患 买文具别光贪恋颜值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30] 关注度:[1301]

     新学期开始了,又到了各类文具、学习用品旺销的日子。记者最近一段时间走访市场了解到,很多设计新奇、外观花哨的文具,实际上却质量堪忧,有些还会因为原材料不过关、不规范,给学生们带来健康隐患。无论是学生族还是家长们,选购文具时都应更加理性,而不要只关注外观、功能和价格。

   

     神奇文具质量堪忧

  家住河西区的张同学,开学就要升入高二了,暑假期间他给自己选购文具时,买到了一款神奇的水笔,使用这支笔写的字,用水冲洗以后就会消失。但是用这支笔练字的时候他和家人都发现,墨水的味道很大,写字时间长了会被熏得不舒服,后来打开一起购买的专用墨水瓶,味道更是刺鼻。张同学一家都很担心这种神奇文具会给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还有一位小学生的家长,给孩子买到一款神奇的橡皮,商家称能够涂掉各种类型的笔写出的字迹。但是使用后发现,不但擦涂的效果没那么神奇,橡皮本身的味道还很大,擦出来的碎屑也特别多。

  外观花哨并不实用

  还有些消费者买文具过分追求“颜值”。市民杨女士说,她以前喜欢上网给孩子淘各种漂亮的文具,但后来发现,这些花哨的文具并不好用。像一些造型奇特的笔、笔袋、本、转笔刀、笔筒、书挡等,都不实用,有些质地做工还很差,没用几次就坏了。另一位大学生也表示,为了挑选漂亮文具没少花费时间和精力,但是买回来的东西很少有能用得住的。例如造型各异的小文具包、笔袋,外观别致色彩鲜艳的小夹子、软尺、文具盒等质量都不理想,用起来也不方便。还有的消费者开学前选购成套的文具送给亲朋好友的孩子,也同样遭遇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尴尬。

  文具消费需理性引导

  事实上,无论家长还是学生,文具消费都需要理性的引导。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具本身是一种学习工具,除了最基本的功能,其他属性都是可有可无。特别是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文具过于花哨或倾向于玩具化,势必会分散孩子学习的注意力,得不偿失。文具市场业内人士也表示,厂家把文具做得越花哨,所谓的附加值就越高,利润也就可能越丰厚。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选购这种文具是否明智,就值得思考了。此外,目前行业内的各项法规、标准对于文具的原材料、耗材的安全环保健康的约束也并不严格,消费者在购买时有必要货比三家,尽量选择知名品牌的成熟产品。


新闻来源:互联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