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文标委动态 - 标委会动态

“十二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文具领域
来源:全国文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作者:文标委 发布时间:[2014-09-05] 关注度:[2891]

一、行业“十二五”发展重点领域

随着人们对生活需求的逐步提高,文具用品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引起关注和重视,提别是文具用品中可迁移元素和有毒化学物质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尤其对中、小学生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在“十二五”期间,文具行业如何生产低毒(以致无毒、无害)、“绿色”环保的产品是发展的重点,以进一步扩大文具产品和贸易额,及确定一定的品牌地位。

二、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

1、2013-2015年产业发展重点(重点领域、重要技术标准项目)

①建设目标

  “十二五”期间通过建立文具技术标准体系,找出目前我国文具标准的差异和不足之处,以便对标准进行整体设计和规划,弥补文具标准制修定的计划的空缺,通过对国外相关法令、指令、标准的研究及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分析,重新评价和清理现有的标准,提出标准制修订项目,文具产品的质量安全关系广大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尤其是中、小学生、儿童的身体健康,“十二五”期间文具技术标准的重点领域是涉及文具安全的相关标准及制定相应的检测方法标准,提高标准的技术水平。拟制定29项。

   通过对标准体系的开放管理,动态完善,逐步解决现行文具标准中的不足,建立起能与国际接轨并符合我国国情和文具行业现状的文具技术标准体系,使文具标准作为文具行业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支撑为促进文具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走向文具制造强国作出贡献。

②“十二五”期间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推进计划

文具用品目前无应对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十二五”期间推进文具国际标准化工作,拟采用跟踪和派员与相关国际组织的联系,紧密追踪欧盟、美国、国外先进国家文具相关法规、指令、标准的动态,及时掌握最新的信息与结果,及时制定我们的应对措施,力争做到与国际接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