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行业新闻

2016年中国文具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特性分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7] 关注度:[1879]

(一)行业管理体制和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

1.行业主管部门及管理体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国内文教、工美、体育娱乐用品制造行业的主管部门,负责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产品开发推广的政府指导、项目审批和产业扶持基金的管理。

  商务部及其下属各级机构是国内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进出口业务的主管部门,负责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监督管理等职能。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是全国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企业组成的全国性行业组织,隶属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承担了文化用品制造业的行业协调、产业引导、综合服务并实行专业化行业管理的功能。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下设化工文具专业委员会和学生专用文具专业委员会。

  全国文体用品标准化中心组织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共同负责对文具行业的生产标准进行规范。

2.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

  2012514日文化部发布《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加快发展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化服务等极具活力和潜力的新兴文化产业,并且支持各类企业加大创意设计投入,提升相关行业的文化内涵,打破文化产业门类的边界,促进不同文化行业之间的融合。

  20122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十二五十七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第四条提出: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

  2011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第六点提到: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201176日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下发了《关于国家动漫精品工程申报工作的通知》,通过申报和评审,扶持和资助动漫精品的创作、生产、推广和传播,推动动漫产品进一步品牌化、市场化和产业化。

  20097月,国务院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动漫产业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八大文化产业门类之一,为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规划》        明确提出:动漫产业要着力打造深受观众喜爱的国际化动漫形象和品牌,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增长点;继续推进国产动漫振兴工程,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建设一批动漫产业示范基地;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动漫领域;支持动漫文化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扩大对外文化贸易等。

  20095月,国务院发布《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轻工业调整的五项原则和六项目标,旨在突出重点行业,培育骨干企业,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主要任务包括促进国内消费,增加多样化供给,提高文化用品等产业集中度等。

(二)所属行业基本情况

1.文具行业概述

  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T4754-2011)的最新分类,文具制造隶属于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下的文教办公用品制造行业,是指办公、学习等使用的各种文具的制造。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类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具的概念不断更新、包含的范围不断扩大,使文具行业的定义逐渐趋向广义,不仅包含办公、学生文具,还包含文化、办公类机械制造。如下图所示:

  国内文具行业的形成时间大概在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从百货业分化出来的。经过近二十多年的发展,文具行业已经成为我国轻工产业发展迅速、较为完善的一个行业,是名符其实的小产品、大市场。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集团购买力的提高,文具行业将进一步加速发展。目前,国外大型文具品牌经销商、零售商纷纷抢滩中国市场,正是看中了国内文具消费市场的广阔前景。

2.市场规模

  我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市场对文具产品的需求一直保持较为旺盛的需求态势。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类企业基数的不断扩大和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以及国家在文化、教育方面投资的持续投入,中国人现代化办公用具和学生文具产品的需求量亦不断增加,营造出潜力巨大的文具消费市场。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20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约有3亿,这部分人群每年对于文具产品的需求消费均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总消费的40%,且每年仍以超过10%的速度飞快增长。这其中,以彩泥为代表的学龄前儿童细分市场的消费增长尤为迅猛,2011年全球彩泥销售量超过1亿桶,行业销售收入超过5亿美元。

  近年来我国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文教办公用品制造业及其细分行业文具制造业的收入规模也一直保持增长态势,近年来的平均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截至2015年年底,分别为5412.29亿和2714.39亿元。

3.文具市场的发展特点

(1)市场潜力巨大,消费者购买力持续增强

  目前,我国文具市场的年销售额在1,200亿以上,且保持持续增长,一个由小商品拉动的文具大采购市场正快速形成。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特别是文化业的大力发展,各类幼儿园和学校更加注重教学文具的全面升级,同时家庭和个人也越来越重视子女的培养,普遍追求趣味、益智相结合的学习文具,文具观念不断更新,居民收入增加使文具消费量持续增加,品质也逐步提升。我国文具行业面临消费需求迅速升级的机遇,文具市场需求在宏观经济的推动下出现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前景光明。

(2)文具用品向个性化、时尚化和品牌化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居民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文具消费朝着个性化、时尚化和品牌化发展。我国在校学生和各类培训生约5亿人,随着家庭收入水平增加和学生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学生文具市场快速增长,呈现出外观时尚化、功能多样化、结构层次化、档次多元化的特点。

(3)文具行业已成为创意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具因其特有的文化内涵,与时尚因素、创意文化紧密联系,学龄前儿童或学生最喜欢的卡通图片、动漫、游戏、影视、音乐、流行色彩等时尚元素,均能在各种新式文具上得到充分体现。文具作为创意文化的天然载体,文具产业正在与创意设计业、动漫游戏业、高端工艺美术业等实现融合,成为创意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4)文具行业竞争格局分散,集中度低

  全国8,000多家文具生产企业中近九成企业的年销售额均低于1,000万元,销售额大于1亿元的仅占1%。在这90%的文具生产企业中,超过70%以上的竞争集中在低端产品,且品类比较单一,文具制造企业分布分散,行业集中度低。另我国文具制造企业分布不均衡,呈现“沿海多、内地少,南方多、北方少”的特点。

4.行业周期性、季节性及地域性的特点

(1)行业周期性

  公司所生产的学生文具、创意玩具等制品单价较低,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小。受益于国民经济与教育行业稳定发展,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稳定。

(2)行业季节性

  文具行业受学生文具的销售影响,体现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新学期开始初期(一般为2月和9月,也称为“学汛期”)是文具销售的旺季,学生家长会一次性购买大量新的学习用品,对于文具生产企业一般需要提前2个月备货。除开学期间,其他时间销售量较为均衡。学生寒暑假期是文具生产企业的生产旺季,而学期初期是淡季。

(3)地域性

  我国的文具生产存在明显的区域性,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等地,也分别产生了一些代表企业,如广东的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的贝发集团等。

  文具消费不存在明显的地域性,但受人口数量、收入水平以及地区教育经费投入的差异,城市的人均文具消费水平高于农村。城市地区品牌消费观念更强、消费能力也更强。

5.主要消费群体

  文具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主要分为两类:学生群体和办公人员。其中学生人群是学生类文具的主要消费对象,而办公人员是办公类文具的主要消费对象。

学生群体包括幼儿、少年、青少年、青年等以学习、专研为主的人群,此外还可按学前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进行分类。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有关数据(见下表),在校学生人数近2.5亿,此外考虑到社会培训人员对学生文具的需要,学生文具的消费人群近3亿。

教育阶段

年龄

在校学生人数(万)

幼儿园

3~6

4,050.70

特殊教育招生

6岁以上

39.50

小学

6~12

9,451.10

初中

12~15

4,384.60

普通高中

15~18

2,400.50

中等职业教育

15~18

1,802.90

普通本专科

18~22

2,547.70

研究生

22~26

184.80

总计

24,861.8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办公人员是指在办公室开展工作的上班族,该销售人群一般通过企业的采购行为实现最终消费。

信息来源:中商情报网


返回顶部